本溪拼团购房246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防止特色小镇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发布时间: 2017-01-19 16:13:27

来源: 中新网

分类: 政策法规

87次浏览


国新办今日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介绍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赵晖指出,垃圾是农村脏乱差最突出的表现,过去农村垃圾遍地现象很普遍。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进展相当快。

据赵晖介绍,近年来,住建部推进乡村建设的主要进展:

一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垃圾是农村脏乱差最突出的表现,过去农村垃圾遍地现象很普遍。2014年,住建部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提出用五年时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并且建立了逐省验收制度。目前,四川、山东、江苏、上海四省市已通过验收。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60%,进展相当快。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目标,这将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农村垃圾分类也是可以做到的,浙江有成功经验,住建部正在向全国推广。

二是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的污水治理是一件难事,但必须要做,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农村污水治理的第一阶段任务必须完成。所谓第一阶段任务就是黑水的全面治理,黑水是指厕所的污水。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环境敏感地区,要实现黑水和灰水的全面治理。目前已开展100个县的示范,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22%,虽然比例不高,但增速很快,是“十二五”的4倍。

三是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的保护。2012年启动传统村落的保护,成效显著。去年又公布了第四批(共1598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已达4153个,我国已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下一步,我们将启动濒危传统村落专项保护行动,开展传统民居普查和挂牌保护,中国应该成为也能够成为农耕文明保护传承的世界引领者。

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以及农房质量安全管理和农村建筑节能。住建部调整了自2009年以来的危房改造政策,主要是更加聚焦了补助对象,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户。同时,大幅提高中央补助标准。2008年以来,中央累计支持了2311万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占了全国农户总数的10%。农村建筑节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北方大部分农房建筑节能性能很差,农民取暖烧煤多、花钱多、温度也不高,至今中央共支持了118万农户进行了农房建筑节能的示范,效果良好。

五是特色小镇培育。去年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发改委启动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共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中央给予支持,目前地方积极性十分高。但是,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和原则:一是要坚持有重点发展、有条件发展,不能一哄而上;二是要坚持有特色发展、有特色建设,防止千镇一面;三是要坚持市场主体、产业为动力,防止“只见新镇不见人”;四是防止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赵晖表示,总的来看,农村人居环境各方面都在加快,我们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把中国的农村建得更加干净、整洁、安全、方便,同时也充分展现乡村的魅力和价值。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