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拼团购房60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就能解决买房难?

发布时间: 2017-04-20 09:09:14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8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华夏时报”,由楼盘网于2017-04-20 09:09:14整理提供】

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这5个省会城市联合召开会议,宣布鼓励在校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用以解决毕业买房难的问题。

政策被指有失公平

按照现行政策,住房公积金一直是各类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纳的长期的住房储金。但在读大学生群体没有收入,没有工作单位,所以这个消息一出,瞬间引起了网络的热评。

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政策,对毕业大学生买房、租房有积极的作用,但作为一项普惠民生的公共政策,实施起来,水皮认为还是需要考虑到公平性等一系列的问题。

比如,这是一个完全自愿的行为。所谓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其实是大学生父母帮他们缴纳,在每个月的生活费负担之外,再提供一笔资金。虽然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别强调,“主要鼓励有收入来源的高校大学生缴纳住房公积金”。但大多数在校大学生没有收入或者收入微不足道,还是会依靠父母。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好的来说,缴纳住房公积金不存在问题,但是对于家庭经济差的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并且国家设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本质,是为付出劳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提供便利。如果尚未工作、没做出贡献就可通过“啃老”得到公积金“福利”,对其他人就未必公平。

所以“厚此薄彼”的住房公积金,就会助推“不公平”的存在。

再比如,每个城市有不同的情况,有的城市在疏解人口,有的城市在积极储备人才。所以这个政策可能还是需要因地制宜,不能全国各地一概而论。这样一来,对于不同城市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公平又成了问题。

亟待解决的问题

除了刚才说的公平问题,还有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比如,异地使用和提取的问题:因为水皮注意到此次牵头的是5个省会城市,而不是国务院或者教育局,所以政策实行后, 5个城市的大学生未来就业一旦不在公积金缴存城市就存在这个问题。

如果无法打通异地通用通道,实现公积金“一卡通”,让政策适用于国内任何城市、任何地域,那么在读大学生缴存公积金的政策措施,对于大学生毕业买房子就是徒劳的。

其次,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由企业一半,个人一半,那么在校大学生的住房公积金全部由自己缴纳还是政府会帮忙缴纳,这也是需要告知给民众的。

最后,水皮不得不说,高房价低收入才是买房难最根本的原因,所以仅靠大学生在读时缴纳住房公积金,对于毕业买房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

当然,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站在帮助大学毕业生及家庭缓解未来购房、租房压力的角度上,提出在校大学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措施,它是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不过,这几个城市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出台的这些政策,总让人有一种比较怪的感觉,你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